Monday, May 17, 2010

面試

我報了理工大學太古設計學院開辦的一個兩年制兼讀課程,名為Design Strategies,今天下午去參加了面試,有點氣結,不爽。

在面試中負責甄選的是兩位老外教授,他們劈頭問我為什麼要選這個課程。我很老實的回答:為了興趣。 這明顯不是老外們期待的模範答案,他們嚴肅回應道,內容大致是這樣:

你已讀了一個類似的學位,不夠嗎,還要讀,為什麼?(言下之意,暗示好應該把機會留給其他人)純粹為了興趣嗎?你不可以單純為個人興趣而出發,你需要考慮你的責任,把學到的運用在工作上,幫助事業發展。到底你期望在修讀這一科後有什麼得著?(似乎讀這一科學到很多東西)。 我最記得這一句 “You have to consider your responsibility!” 。

讀書要有responsibility?打個譬喻,如果女孩子一讀完書畢業就嫁人,那麼便未盡她的responsibility,早知這樣,不如不讀吧。要期望讀書可幫助事業發展?舉個實例,有個朋友正在讀這一科,在學期間他工作的公司因種種問題要面對財困,逼不得已要把員工遣散,無奈地他便是其中一員,似乎這個課程並不能讓人扶搖直上。 心底很想跟老外教授說, 不要那麼天真吧。

整個面試的氣氛有點疆, 我估計,我都是無緣進理大,也罷。

No comments:

電影,我要寫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