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06, 2008

記媽媽入院

我媽在半年內瘦了三十多磅,一直以為是糖尿病影響,已定期看私家醫生服藥,本以為安心。但她近這兩三星期神情呆滯、胃口欠佳、不能進食、噁心想吐、四肢乏力、嚴重便秘,再帶她看那位私家醫生,吃了藥,依然不見效,醫生懷疑她可能患上甚麼危疾,著我們領她到私家醫院照胃鏡或X-ray。再看私家醫生,後來他又說媽可能是細菌入腸,因而食慾不振。

弟弟和我都很擔心,本想送媽媽入急症室,但她堅持不進,她的個性真硬頸。多謝我的兩位中學老友Vicky 和Brenda關心,還專誠到我家拜訪媽媽,游說她盡快入政府醫院檢查。媽媽認識我那兩位中學同學已久,見她們前來慰問,當然開心感激。我想她們的游說功夫起了作用...

結果,前兩星期我和弟弟,夾手夾腳帶媽媽到政府的聖母醫院求診,即日安排入院,驗血證實媽的血液含鉀量過低,即是低血鉀症,鉀的水平超低,只達1.8 (正常人的水平是3.5-5.5) ,而她一連串的毛病,最大可能是由於低血鉀而起。醫院診斷她病情危重,因為低鉀會引致心律不正,嚴重的會心臟停頓,故醫院安排她進特別護理病房觀察。我們帶了私家醫生的藥求診,政府醫生說「你知唔知道繼續吃私家醫生開呢幾種藥,會好危險…」

媽住了一星期的特別護理病房,吊著很多儀器,每日都有醫護人員特別照顧,情況好轉了很多,大家都鬆了一口氣。這兩天她終於調到普通病房探媽媽,但還要留醫,因為她的鉀水平時高時低,不太穩定。下星期醫院還會安排媽照胃鏡,看看她消瘦原因,會不會是胃出了問題。

幾星期前,我打了個長途電話給姐姐,說到媽媽情況不妙,我還在電話中忍不住哭了起來,姐姐很快便趕回來探媽,每天不論陰晴也準時探病,我想媽媽也安慰。

父母長輩老人家,有甚麼不舒服,最妥當還是看香港政府醫生,他們會給你詳細驗這樣驗那樣,效率很高,無微不至,而且有多個醫生會診,匯集不同的意見。深深明白到,看醫生second opinion 尤其重要, 人命攸關。

多謝大家關心,你們的慰問e-mail, text message及電話我當然收到,恕我沒有一一回覆,但你們的問候,給我很大支持....THANK YOU!!!

7 comments:

paulala said...

正面一點看,總算是對症下藥,找到了問題的根源.你姐姐也回港,家人互相的支持很重要,加油啊!

Anonymous said...

祝伯母早日康復!

Anonymous said...

Dear Shirley, so glad your mama feels better.

Unknown said...

:)

ah zhou 亞周 said...

衷心多謝你們的關心! 我媽媽也很多謝你們問候!

Unknown said...

shirley, this is great news and i hope your mother will have a steady recovery. you should take some rest yourself too as i could feel the pressure and worry at your end. i am currently in canada visiting my parents and there is nothing more important than family in this whole world but we seldom realize how precious they are until something nasty happens and yet they never complain and will always put up with us whether we are good or bad. i think this is the greatest blessing we have, to have a warm and close family. I hope your mother well and all the best, having daughters and son as GREAT as yourself and your sister and brother will be the greatest cheerio for your mom. Cheers, christine

ah zhou 亞周 said...

Thank you Christine and Irene for your supportive words! I am appreciated to have a family with warmth and so many good friends. Hard time will pass, and love remains!

電影,我要寫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