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5, 2010

血壓計

肥胖與高血壓﹑高血脂﹑高胆固醇﹑脂肪肝有密切關係。

我那麼胖,也有一點擔心這些指數爆燈。最近媽媽定期覆診,量血壓時,醫生說她的血壓稍升,或許是她剛走到診所,還未定下來便量血壓,所以心跳較快,應該沒大礙。醫生多開一粒血壓藥給她,看看情況有沒有改善,並問她平日在家有沒有量血壓,去監測身體情況。

我家沒有血壓計,於是最近去買,三日內買了兩部,不同牌子的,一部給媽媽,一部給自己。

買給自己用的血壓計是萬寧個人護理用品店Mannings的自家品牌,HK$299,給我的信心保証是來自包裝盒寫著「經英國高血壓學會(BHS)驗測和認證」。

送給媽媽的那部貴一點,HK$399,OMRON出品,盒上寫著日本第一,電子血壓計,全球銷量一億部。有BHS和美國的 The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Medical Instrumentation (AAMI)的認証。OMRON一向出醫療用品,質素應該可靠吧。

分別用兩部機為自己量一量血壓,雖然數據有出入,但並不代表量度不準確。使用指南說明, 最好參考範圍內的數字,即是理想血壓值:上壓在100-120之間, 下壓在60-80之間。正常血壓值: 上壓在120-129之間, 下壓在80-84之間,詳細請看下圖。

圖表: 血壓(BP)結果測量的分析

以下是我今早量的血壓指數, 成績居然是...這樣的理想! 不是叫自己不用減磅, 但總算安心一點。

圖: 於萬寧買的一部, 可算是血壓計中最便宜的代表, 還可記憶60個讀數; OMRON的一部較知名, 價錢貴一點, 可是卻不可儲存資料。

No comments:

電影,我要寫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