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6, 2007

電影節 2 - Summer Palace

在電影開幕禮時, 有一位籌委點名推介"Summer Palace"《頤和園》這部由法國人投資, 中國導演婁燁執導的電影! 所以我和Vanessa也抱有期望, 真金白銀買票入場。

為求中肯, 在我寫感想前, 先看了電影網 http://www.mov99.com/movie/2006052107664.html如何介紹劇情: 婁燁將《頤和園》定性為一部關於愛情的電影,在戛納(康城)放映的版本全長兩小時20分鐘,年代從1987年一直到2003年。從放映後的反響看,多數記者都對片中直白裸露的性愛描寫印像深刻。片中,郝蕾出演的女主人公於紅離開家鄉和初戀情人來到北京求學,並很快與郭小冬飾演的周偉陷入熱戀。然而兩人的感情遠非期望的那般甜蜜。混沌、背叛和瘋狂的性愛譜寫成一段愛恨糾葛的情感之路。

留意那一句: 「多數記者都對片中直白裸露的性愛描寫印像深刻。」當然啦! 拍得又暗又黑又沒美感, 還有深水埗閣樓那種feel, 女主角差不多跟戲中所有男人都有一手, 還赤裸裸真人表演。我與Vanessa異口同聲說, 不明白...不明白...為何要那麼多sex scene, 看不到這種鋪排對劇情有啥幫助。或者我們太膚淺了, 所以再想深一下, 或者是導演想交待女主角透過性愛而肯定自己的生存價值吧!?

總括, 我認為這部電影, 劇情薄弱, 男男女女渾渾噩噩, 以為選取八九民運做背景, 便欺騙到外國人嗎? 看完電影, 大會提供紙條給觀眾評分, 雖然我是中國人, 但我公正無私!

French trailer for "Summer Palace"
多謝Serena提供資料: 婁燁指導的《頤和園》因沒有獲得(中國) 廣電總局批准參加(2006)本年度戛納電影節競賽單元, 被處罰5年內不得拍片。

後記: 原來婁燁拍過《紫蝴蝶》, 由章子怡及仲村亨主演, 關於民初革命的故事, 記得看過DVD, 只忍受了十五分鐘, 便轉碟!! 今次再遇上婁燁作品, 印象也是一般! 返香港, 等我認真看那齣《紫蝴蝶》。別那麼早判人家死罪!

No comments:

電影,我要寫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