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0, 2007

在這幾星期 (談編織)

這幾星期, 說忙又不是太忙, 說閒又沒時間停下來。

時間表上的活動有: 編織頸巾﹑看書 (一本是龍應台與她兒子的合著, 另一些是關於理財的書)﹑做3星期朝九晚七替工(尚有4天便大功告成)﹑陪姐姐逛街(她回港兩星期,下星期便走了)。

做這些事有些體會,首先說說編織。

把朋友送我的雜色Mohair毛線織了一條頸巾,雖然用了最簡單的針法編織,但那球Mohair有一點點彩色, 編出的效果也不錯。一路織,一路想,編織應該要大力推廣給年青一代,至少要列入中小學教程。因為編織是最能夠體現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活動,還能訓練耐性﹑提高專注度﹑加強思考觀察﹑讓精神有寄託﹑教人挑戰自己﹑嘗試克服困難﹑還可訓練審美眼光﹑關心親人等。

訓練耐性: 以入門技巧編織一條頸巾, 也沒可能於2﹑3小時完成, 製作一件毛衣背心,工程絶不輕。只有3分鐘熱度, 不行。

提高專注度: 編織時加針減針, 過程中要打醒精神, 不可有錯漏;或有錯漏時, 要懂得補救,而不影响大局。

加強思考觀察: 無論如何難懂的織花pattern, 總有些高手瞄一下便可解構箇中奧妙, 編織出來。我很佩服這些高人。

至於挑戰困難嘛, 你看一看那些出神入化的織冷衫書, 便會明白我所言。要征服那些pattern, 需要好大的勇氣和決心。

把自己編織的作品, 送贈摯愛親朋, 更可表達一份用錢也買不到的心意。

為什麼想到這些來? 最近看報, 常見稚齡小學或初中女生 (少至12年歲), 在chat room識陌生男子, 然後隨便發生親密關係。我直覺認為, 全因她們沒有精神寄託, 即係「冇乜細藝」! 平日在街所見, 這些女生通常都打任天堂遊戲機NDS, 卻鮮有編織。你可以說打電玩, 都可挑戰自己﹑克服困難....,但最弊是, 打機可隨時game over,無傷大雅,輕易再來。但織錯了,需要把毛線拆掉,得花心血改正,才可重頭來!

編織還有很多好處...有沒有可能將它列入中小學的必修課程?不如等我向教統局提出!!!!

我編織的mohair頸巾,顏色亂拼,好看嗎?

(那本龍應台與兒子的合著,好好看,尚未看完,下次跟你談。)

2 comments:

Jonas said...

不是太忙?come have lunch with me and flora wong la!

ah zhou 亞周 said...

sure! let's have lunch!

電影,我要寫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