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8, 2007

2公斤的禮物

這兩天過的日子好像快速搜畫。

似很久, 還不過是大前天吧。星期日的深夜, 在我家樓下的地鐵站接姐姐的友人。她是一位很可愛的日本女孩, 來自橫濱, 名字叫Maiko麻衣子, 首度來香港旅遊, 我接待她來我家住了三個晚上。今早送她搭4.55am的機場巴士, 巴士站在我家樓下, 3分鐘步行可達, 超級方便。我寫這篇時, 她應該在幾萬呎的高空之上。雖說她是在星期日到達, 星期三離開, 但晚機來早機走, 真正停留只是短短兩天。

她來到我家, 第一時間打開旅行箱, 要送上給我們家的禮物, 足足2公斤, 很重禮。

真意想不到, 是一包.........日本新潟出產的白米。

跟香港的朋友在msn上聊到那2公斤日本新潟特產, 朋友說: 乜托包米嚟香港送俾你哋? 你要帶日本妹去銅鑼灣的SOGO看看,香港真是什麼都買得到呀。

昨天早上, 我領麻衣子到我家樓下的商場和街坊超市逛, 她看見貨架上一袋袋的白米, 也要一看呢! 原來, 新潟白米是伯母吩咐她送給我們的, 她說那裡是全日本出產最靚白米的地方, 伯母想我們一嚐日本最優秀的食糧, 真是用心良苦。想深一層, 這禮物十分有意義, 吃一口來自日本的白米飯, 可感受當地的陽光﹑空氣﹑氣候﹑土壤和勤勞的農民氣息, 純樸而實在。

從前, 自己外遊時喜歡買當地的蜜糖, 一口蜜, 凝聚了地道的陽光空氣花和水。回到香港,啖著來自異地的蜜糖, 思想繼續旅行神馳。

這兩天的行程很緊湊, 姐姐與我們一起, 吃吃走走, 肥了累了, 但開心, 下回再說。大清早, 送走了麻衣子, 回到家, 看地上的床鋪被褥, 不知為何, 忽然掠過一絲的虛空, 快速搜畫的日子, 很不真實。再想想人生也像快速搜畫...與其胡思亂想, 倒不如寫寫文章, 便成了這篇。

麻衣子小姐送的重禮。

1 comment:

paulala said...

這份重禮,原來代表了日本最優質的食糧,實在有意思(我也真夠膚淺)冬天到了,快來個煲仔飯,試一試日式飯香!如果你的日本朋友要交換禮物,你應該北上買些送假雞蛋假髮菜等,展現中國的民間智慧.

電影,我要寫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