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3, 2007

26度

媽近個幾月常說口好乾涸,大家不以為意,都說是天氣乾燥,故叫她多喝點水。上次陪媽看醫生,醫生說口乾可能是糖尿病,吩咐下個月覆診可驗血糖,簡單的刺一下手指,只滴一點血便可知道情況。誰知,媽近日的胃口很差勁,弟弟與她同住,他說媽近日在半捱半吞的情況下,很辛苦的才能夠吃下幾口東西,有時還「吃到想嘔」,情況不妙! 她想等下個月覆診, 聲稱吃話梅可止嘔,沒什麼大不了。可是近日見頭很暈,等不來,叫弟陪她急急的去看醫生,驗血糖,指數是26,超級超標!

幾位朋友的媽媽都得了糖尿病,不同程度的病情,於是問問她們說情況,不問由自可,一問大嚇一驚! K小姐的媽媽每天需要注射胰島素控制病情,K小姐說: 要是「26度」發生在她媽媽身上,應該要入醫院喎! 跳升至20幾度已經好犀利...26度? 於是我又問L小姐,她媽媽服用糖尿病藥已有好幾年,L小姐說,通常都是10幾度...超過20度要小心啲喎! M小姐話,你問清楚醫生好喎!

正常人的血糖指數大概是7, 十幾度已超標!

我沒有機會面對面問醫生,因為剛上了幾天新工,臨時性質不能隨便請假,所以這幾天都是弟弟陪媽媽進出診所。打了個電話給媽, 說了幾句「唔舒服,要早啲出聲,唔好等...K小姐話佢亞媽如果有26度咁多,要入醫院...你知唔知糖尿病嚴重起上嚟,要日日打針...」我還未說完,電話筒另一端的媽,靜了兩秒,之後如缺堤地哭。我說 「喊唔係辦法,我都係講個情況你知,等你有心理準備!」媽說「你估我想喊呀,啲眼淚係咁响個心度流出嚟!」我說 「醫生開俾你啲藥要準時食,隔日覆診要問清楚醫生,點樣控制個病!」

上星期五弟弟陪媽覆診,再拮手指驗血,指數回落到9度! 醫生開了藥給媽,要她長期服用,更吩咐她要少吃甜,飲食自律。媽說情況有改善,心也安樂了! 昨天冬至回家吃飯,見媽的臉色和氣息算是不錯,我也心安一點!

媽的病提醒我別亂吃! 你知嗎,我媽是個超級喜歡吃甜的人,舉凡糕點糖水粟子蕃薯芋頭巧克力等,無任歡迎。還有多謝弟弟,幾次抽空陪媽媽看醫生,又陪她裝假牙,兼且弟弟提點了我,他說「唔係呀嘛,你做乜嚇亞媽喎! 嚇到佢喊!有咩謂!」

我發現,我說話的確「太直了!」

還有,要多多關心家裡長者的健康,我發現很多時候,他們都會忍瞞病情,心怕會亂花你的錢看醫生。細心觀察他們要是有什麼不對勁,還是早看醫生為妙。

2 comments:

paulala said...

對呀,老爸老媽這個年紀傾向淡化病情,甚麼也說沒事沒事,以為會自己好番.糖尿病要加倍留恴飲食,因為吃錯點東西,血糖就立即會颷升,我的祖母打了十多廿年針,到了後期還影響到傷口癒合,絕對不容忽視!有空時多點看看她吧,這幾年去多了老人院,我發覺老人家年紀大了,其實會變番小朋友,想嗲下人的,你也不要太責怪她啊!

ah zhou 亞周 said...

Paula你說得對「我發覺老人家年紀大了,其實會變番小朋友」我很有同感!

心裡不是責怪,但說出的語氣來卻又...唉!

我們也要保重身體! 祝大家精神爽利,身心康健!

電影,我要寫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