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4, 2007

上周末風光好 (1)

早上約了SUE在Sunset區見面,勞煩她開出坐駕載我遨遊四處。見面的第一件事便是到她常光顧的越南餐館吃湯牛河,吃下鮮鮮暖暖的味道,很有滿足感。之後便展開一天滿滿的行程。

SUE擁有一個博物館會籍,上繳USD35年費便可以全年通行Legion of Honor Museum及de Yong Museum,憑會員証更可帶同一位朋友免費進館,最受惠的當然是我,不費分文便可逛個夠。

我們的首站是到Golden Gate Park內的de Young Museum參觀,這家最近才重開的博物館其貌不揚,但聽過SUE解釋後,又覺得這座建築物相當有趣味。全座博物館的外牆都是用銅鑄造,展現純樸的銅褐色,你也可以說它像座爛銅爛鐵,到底怎樣欣賞,要看你的品味修行了!建築師的意念是當銅鑄牆身經時間慢慢洗禮後,便會受到空氣氧化而產生綠色的銅锈。這天然而成的綠色牆身,好讓整座建築物融入Golden Gate Park這大自然的環境之中,使人體會到「天地與我並生,萬物與我唯一」這句話的奧妙。建築物與自然環境互動,這個構思不錯吧。博物館近正門入口處的地面上,有一線長長的「地震」裂痕延伸,原來這裂紋是人工刻鑿的藝術品。我並沒有查考其創作意念,大概是配合三藩市這地震之城,讓人反思當面對地震時,人力是何等渺小。

de Young Museum雖然只是幾層高的建築物,但登上頂樓便可360度環迴遠眺三藩市的景色。在Golden Gate Park的綠樹林蔭中遠望城市的景色,十分很優美,SUE還教我把臉貼近落地大窗欣賞景物,有如投進樹林中!de Young Museum常設世界級的展覽,在三月份將展出Vivien Westwood時裝回顧展,有空定要重訪這地。

別了de Young Museum,SUE開車領我看Golden Gate Park這個壯麗遼闊的公園,深呼吸這裡的空氣已是很好的享受,隨便在公園挑一角閒坐,跟朋友喝杯咖啡談談天,感覺已經非常好。

接著起程向Legion of Honor Museum進發,再續上星期與法國珠寶首飾展的約會。閃閃生輝的法國珠寶首飾,在燈光的映照下,更突顯它超凡的手工及魅力。到博物館參觀的人都很安靜,用心欣賞藝術品,看不到人們指手劃腳或市儈地衡量它的價值。當然這等寶貝價值不菲。

華麗過後,我們又回到大自然,開車向太平洋Pacific Ocean駛去。三藩市位於加州的灣區Bay Area內,西邊的海岸迎向太平洋,在市中心的38號巴士便可領你前往Ocean Beach,這個海灘一年四季也沒有人游泳,因為水溫很冷,人們卻喜歡在這裡散步或蹓狗。我們開車到高一點的位置Cliff House去看太平洋,髹上白色的Cliff House 是位踞懸崖邊的一座小型建築物,有餐廳和售賣紀念品的小商店。這一帶有點荒涼,相對昔日的輝煌,可謂天壤之別。首座Cliff House建於1858年,是一座很有氣派的地標建築物,而附近有一個建於1896年的Sutro Baths, 內設大型泳棚,直接從太平洋引入海水供泳客暢泳。Cliff House於1906年的大地震還保得住,到了1907年火災把原來的建築移平。而Sutro Bath亦發生過大火災, 把建築物燒得淨盡。問SUE為什麼不建造新一楝呢?她說這裡的風勢很強勁,要是一旦發生大火災,是沒去灌救的,還是保留點點痕跡,讓人回味好了。我在紀念品店看過圖片,於是便邊走邊在腦裡重塑昔日這裡的光輝景像。

這只上半場,上星期六行程的一半,充實精彩吧。下半場還有咤吒一時的有錢人大宅﹑甜美好喝的雞湯和14位美女。待續。

後方那座建築物便是de Young Museum, 不搶風景是其特點。

Cliff House 迎向著太平洋, 聽風聲浪聲。

Cliff House at 1900's
To Know More:
Golden Gate Park -
de Young Museum -
Cliff House -
Sutro Baths -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現在仍留在三藩市度假?你都玩了好耐,真令人羨慕啊。

ah zhou 亞周 said...

假期不於長短, 在於精彩! 看了你最近的西藏行日誌,十分吸引,難到之地更引人入勝!我都好想去看看!

電影,我要寫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