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3, 2007

看多一點菲律賓

剛過去的星期六, Vanessa邀請我出席她哥哥和嫂嫂搞的Baby Shower Party, 我不知什麼叫Baby Shower, 當然想去看個究竟, 此外, Vanessa說他們預備了許多菲律賓美食, 我很想嘗試滋味呢, 因我從沒吃過這個國家的食物! 說來奇怪, 香港被譽為美食天堂, 卻難覓一家菲律賓菜館, 也許大家都以為菲傭煮的便是菲律賓菜。香港人, 包括我在內, 都很無知! 在美國, 當然有正宗的菲律賓菜館, 因為在美國的亞裔人口之中, 菲律賓人是繼華人之後, 佔第二大的民族。

Baby Shower Party是在她哥哥位於Foster City的家舉行, 坐BART過了三藩市機場到Millbrae站下車, 然後Vanessa 用她最近以USD500買的二手車接我到目的地, 我是她那部車的首名尊貴乘客。她哥哥住的一區好像香港的大埔康樂園, 雅致的兩層高獨立屋, 有前後花園及車庫。屋子非常寬敞, 我想可容納一百人, 他們的菲律賓親友陸續到場也容得下, 不覺很擠。朋友當中, 大部份都是充滿活力的年輕夫婦及小孩子。他們都友善的跟我說英文, 自己人見面當然說我聽不懂的Taglish菲律賓語 (其實當中夾雜了英文, 勉強也可猜一點內容), 於是我唯有靜坐一旁觀察, 發現菲律賓人的長相可以分為三大類: 1.皮膚黝黑的 2. 長相跟中國人一模一樣的 3. 有點西班牙人血統輪廓分明的。

在美國, 菲律賓人跟日本人﹑韓國人﹑中國人﹑越南人和印度人等是平等, 統稱為Asian American。菲裔人士不是生來便當家庭傭工的, 正如Vanessa的爸爸, 便是位專業人士, 年輕時從馬尼拉移居到美國。 Vanessa說她有民族使命感, 要改變大家對菲傭等於菲律賓的印象。 無意中給Vanessa看了一個香港電視告, 她看了氣著說要和我絕交。易地而處, 當所有香港人都被指為家傭, 我們會有何感受?
圖: 菲律賓的燒豬一樣皮脆肉嫩, 好好味!

多謝朋友提供資料, 照錄原文: Babyshower 通常是孕婦的女性朋友在產前一個月左右出面主辦 (基本上孕婦自己是不能呼朋引伴的, 但通常出面辦理的密友都會徵詢孕婦意見, 要孕婦開賓客名單與禮品list)。 Babyshower的目的除了慶祝bb即將誕生之外, 另一個很重要的目的就是傳承互助: 除了致贈育兒用品之外, 更是讓有經驗的前輩分享心得的重要場合, 因此傳統上只為頭胎bb辦babyshower (當然也有愛熱鬧的每胎都辦啦)。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oho, u do know who't da director of this beloved TVC, think u shd let him know abt your friend's grievance about this...

heehee

ah zhou 亞周 said...

I definitely know who is the director of this TVC! I am just thinking about the Filipino domestic helpers in HK, what do they feel when they see such stereotype.Discrimation!!

電影,我要寫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