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4, 2007

美國大學校園槍擊案

擊斃了33人, 美國史上最轟動的校園槍擊案, 維珍尼亞理工大學校園槍擊案發生的那個星期, 我搬家。

那麼巧我搬往的地方貼近大學, 那是三藩市州立大學(SFSU), 我家與校園只是一街之隔, 若我把房間的洗手窗門打開, 對面學校的學生應可近距離看到我。每天我也取道校園, 走幾分鐘往Muni站, 搭Muni Train到市中心。SFSU大學環境不錯, 像個很大的公園, 我覺得走在校園內, 比走在街上更安全。究竟美國的大學校園是否危險地方, 不可以一概而論吧。事實上, 這區很寧靜, 不像三藩市市中心, 隨處見到精神狀態怪異的Homeless People, 有時也很嚇人!

維珍尼亞理工大學槍擊案發生已有約四個星期,議論紛紛。起初新聞報導只提供槍手名字的譯音, 乍聽以為是中國人, 最後證實是韓國人, 聽有中國人說鬆了一口氣, 還說好在不是中國人犯案! 至於韓國人呢, 韓籍美國留學生紛紛徹走, 以避風頭火勢; 老一輩的韓國移民, 則深表遺憾氶悲痛, 認為有辱大韓民族, 集體向美國人道歉。為何不可以當個別事件看待?

在一個多元種族的國家, 好處是感受不同文化。但另一方面, 在很多事上, 動不動也牽連到民族, 種族歧視等問題, 極端敏感。要詳加研究的是公民應否持槍﹑怎麼輔導美國移民等融入美國文化。美國人說, 警察可持槍, 為什麼市民不可擁有槍呢? 一切在乎合法監管。事事講平等的國家, 便有很多這種"大道理"。圖: 我每天都走過美麗的三藩市州立大學(SFSU), 校園樹木參天, 園內有座一雕塑, 外國人稱為Wishbone願望骨, 其實是雞胸的一塊骨頭。而這座是Broken Wishbone, 那麼向它許願, 能否應驗呢? (Broken Wishbone由女雕塑家Lori Kay設計鑄造)

No comments:

電影,我要寫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