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8, 2007

Capsule Design Festival

聽說一到夏天, 三藩市街頭便會出現不同主題的Street Fair, 大部份都是一年一度。主辦單位會把一兩條街道封閉, 讓參展者於道路兩旁架起攤檔, 有時還設DJ現場打碟助興。朋友給我資料, 在27日星期天有一個名為Capsule Design Festival 的Street Fair舉行, 創意工藝家云集, 售賣他們親自設計的手作仔。預先看過網站, 連結到不同工藝家的網址, 見好些東西質素不俗, 所以決定去逛逛。

據我的觀察所得, 這個Design Festival場內的143個攤檔, 可分為3大類型: 飾物及首飾﹑衣服衣飾(如T-恤﹑帽﹑頸巾等)﹑手袋銀包等。設計者通常都身兼檔主, 他們很樂意跟遊人攀談, 真正唔買都可以隨便睇睇, 而且所有商品都是原創, 比起其他的Street Fair, 它多了一份觀摩創意的樂趣。有很多人前來趁墟都帶同愛犬, 人逛狗也逛, 這樣蹓狗也不失為好方法。

我這個雜物王, 看見飾物及首飾等, 難以自控, 好想全都擁有。但想深一層, 自家製飾物也不困難, 可參考坊間的手工藝雜誌找靈感, 說不定是一盤生意呢。我看現場, 一位打扮入時的有型檔主, 獨沽一味只售單隻圓型木牌大耳環, 上面印有彩色花紋圖案, 款款不同, 漂亮是漂亮, 竟索價USD$45-55, 或者真是藝術無價吧。售賣飾物及首飾的檔口, 競爭力最大, 雖然是自家製品, 但有幾檔的款式都是走時興路線, 設計大同小異, 可能只是手工或用料不同。

在會場來回逛了幾圈, 見一些檔口旺丁不旺才, 看的人多買的人少, 明白到手作仔的創意工業, 很難賴以為生, 即使你的作品美麗獨特, 並不見得能替你賺得生活費。但凡事總有兩面, 要是一往無前﹑下定決心闖出新天地, 一定會有出頭天! 且看倫敦的Tatty Devine在短短幾年間紅到發紫, 由兩位廿來歲的女仔主理, 主打Acrylic膠片或木頭飾物, 標價高, 賺到笑! 不是說她們沒創意, 部份啦! 她們有一件熱賣的Acrylic膠片襟針, 靈感應是取自(或抄自)一件Vintage飾物, 我在倫敦的Portebello Flea Market 找到那件銀製原著, 價錢比她們的便宜, 你看她們食水幾深! 在我而言, 手工藝只宜作為消閒, 平衡日常工作壓力, 當然最好發展成為副業啦。

在星期天的下午, 有機會逛這一年一度的Street Fair, 感覺良好, 感受到創意朝氣, 而且售的商品也有看頭, 沒有白走一趟。(本來, 我計劃到Pleasanton去, 看一個據稱是美國西岸最大型的Antique Street Fair (Frate Antique Street Show) 但交通很不方便, 要搭BART再轉巴士, 來回4小時車程, 所以選擇逛City裡的這一個Fair。)

P.S.
1.沒機會到現場的你, 不要緊! Click上Capsule Design Festival , 它連結很多攤檔的網頁, 參觀他們的作品, 保証能誘發你的靈感創意。

2. 什麼是古董或Collectibles? 看Frate Antique Street Shows的網頁, 他們限定參展商的資格, 在此引述 "An antique is determined by the age of the object. Could be anything ranging from a piece of furniture to art. The US government considers any item over 100 years old to be an antique, whereas most collectors use 50 years as a benchmark. Frate & Associates also uses 50 years as a benchmark. Genuine Antiques & Collectibles Only."

3. 圖: 為支持Capsule Design Festival裡的Designers之原創精神, 我買了兩件飾物, 一件是純銀製的兩朵小花Chocker和一條項鍊--銅鑄燕子咀含水晶, 配K金鍊。舉世無雙!

4 comments:

paulala said...

哈,我那些手作仔都係有血有汗架.而家雕緊蠟模,希望儘快搞掂可以倒模注銀.我上過那個web,確然有很多designer的手作也是串珠仔的東西,未夠突出.你買那兩件也很不俗了.不過那個小花choker,花形的結構不是跟你在香港連根拔那個百合花耳環差不多嗎?...em, this is your cup of tea~

ah zhou 亞周 said...

努力,祝成功發展手作仔副業,林家姐妹檔成名賺大錢指日可待,我一定幫襯,給我一個折頭好嗎? 此花不同彼花,chocker這個比較raw及free from,較似我另外一隻銀花花指環,噢, 再點算下去,我真是個買物狂。

其實,飾物造型萬變不離其中,分幾大類而已。自然界花草虫魚, 動物飛禽走獸界﹑人物造型﹑民俗風﹑宗教類(天使﹑聖母﹑玫瑰念珠)傳播訊息(e.g.Love & Peace,Anti-war)﹑藝術風(Art Deco, Art Nouveau etc), 再配搭不同物料,加上心思﹑好手藝,以及個人風格,Done!

今天去書店,用了張八折coupon,買了一本袋裝書Costume Jewelry by Judith Miller, 它概略介紹了飾物的歷史, 是本不錯的消閒書, 可惜內容從簡。作者還出了一本硬皮的Costume Jewelry大裝書, 資料更詳盡,不過太重了,搬不動回香港。

Unknown said...

haha..glad that the festival didn't disappoint you. I bet you shoppaholic wouldn't have left there without buying anything. I like the bird necklace! Expensive? Suen la...as you said, 原創精神 ma. I wish I could go!

ah zhou 亞周 said...

標價上,BIRD NECKLACE比花花CHOCKER便宜,但付款時,BIRD NECKLACE的姐姐收我10% SALES TAX! 買CHOCKER那檔有折頭打,更不收消售稅,結果計落反而仲平,相差成US$10。講咗咁耐,兩條手作仔項鍊值幾多? 在US$100以內! 如果視原創手工藝為無價,我買得好超值! Shopping精神,有時也是阿Q精神!我在那篇Blog內hyperlink了那個網址,你可遙距參觀,在網上神遊,隨時可花你一個周末下午的時間!

電影,我要寫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