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1, 2006

偏見與參考框架

很怕跟太偏見的人說話, 這讓我想起很久以前上傳播學時提及到的Frame of Reference(姑且譯作參考框架),每個人的腦裡都有一個這樣的框架。簡單來說, 我們日常的所見所聞, 生活/工作環境, 所接觸到的親人/朋友等項目, 都成了我們作出判斷的參考工具, 將之收納在個人的參考框架之內, 跟見識相似, 但用這字來形容又不是那麼貼切。例如我媽媽的框架, 收納的是超市行情, 劇集內容, 親友是非等, 這些又談不上是見識。 我所遇上的偏見人士, 到底他們的框架有什麼呢?

P.S.英國倫敦著名的廣告公司Mother最近為Orange創作了一個廣告,說道電話號碼是Magic Numbers,可以帶你通往對方的思想, 把frame of reference很形像化的描繪出來。

Orange Telecom (UK) - Magic Numbers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請問參考框架是否=把我們接收的資訊分類呢?

ah zhou 亞周 said...

參考框架收納了我們的所見所聞, 見識眼界等等。參考框架裡的東西, 可以無無謂謂, 雜亂無章, 沒有分類, 思緒混亂。然而,參考框架的內容, 很多時候是我們判斷事物的依歸。

你的問題讓我記起另一件事, 記得讀書時, lecturer 面對課堂上呆呆的同學們,很驚訝的問 「乜你哋個腦冇pigeon holes? 」她指的是, 我們應該懂得在腦袋裡開設不同的「信篋」,把接收到的信息分門別類並累積起來,當要用到相關的資訊時,便能夠有系統的整理出來。這個說法很有趣, 換句話說, 她覺得香港的學生「未開腦」, 不懂得消化知識, 還未開竅。

而英國Orange廣告所展示的,是已把資訊分類的參考框架。

ah zhou 亞周 said...

補充: 講到參考框架, 讓我用親切點的對白解說, 我的平常用語會是「都唔知佢個腦裝乜鬼嘢, 咁諗嘢都得, 唔係吓話?」

電影,我要寫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