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0, 2006

150磅與千噸重

最近我的體重突破新關口, 徘徊在一百五十磅, 人生又創新高峰。以體質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 , 一個用以評估體重與身高比例的工具, 為158公分高的我計算, 所得的指數是27.3, 數值在25-29.9水平之內, 表示已越過超重界線, 進入肥胖國度, 健康危機屬中級。

喜歡吃, 長肉是應該的。每次回老家, 媽媽都會弄美味的飯菜, 還加上老火湯, 不忍不吃, 還要吃多一點呢。媽媽煮得一手好菜, 在我們兒時,她會到魚檔買原條新鮮鮫魚, 還記得那魚眼晶瑩得像琉璃彈珠, 魚身堅挺彈手, 多美麗。細心把鮮魚去骨起肉後, 還要攪拌令魚肉起膠, 打出來的魚蛋,味道鮮得不得了,粒粒真材實料, 世上沒有比這更優秀的魚蛋,評級應該屬於「驚世好味」!現在,媽媽年紀大了, 手腳慢了, 眼也不好,已再沒有出品愛心魚蛋,很懷念。吃到媽媽的菜餚真幸福,要多珍惜,見我吃得開心,她也樂透,感覺真好。我的體重,或多或少要歸咎於媽媽的千噸重愛心。

昨天,我添了無數碗的西洋菜陳腎羅漢果老火湯,窩心滋味! 與媽媽一起到菜市場,發現了本地樹上靚橙,橢圓的流線形,還帶有枝葉 (見圖) ,出奇清甜幽香,大家得到的結論是,好吃過新奇士好多。又寫起「世上只有媽媽好」及「食經」來,但今次絕不是寫廣告。

說回體重問題,我會跟進的。以下網址是BMI計算機,輸入你身高及體重,便可得到參考指標。

http://www.she.com/channels/body/eatwell/index.cfm?object_id=1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每次回家,媽媽也煮我最喜歡的菜式,不吃又浪費了她的心思,但實在吃不下...每次都捧著肚子離開,有幾次仲因回家後胃痛,要吃消化餅!

我也覺得你比以前胖了,要加油啊!不過冬天來到,天氣一冷,就很難減肥。有時間一起去做瑜伽吧,會有幫助的!

ah zhou 亞周 said...

嘩, 你都好搏命食。試吓請媽媽早點開飯, 吃飽了, 還有時間逛逛街, 消化一下。對, 要減減磅了, 身體發出警號, 雙腳也受不起重量, 痛起來。瑜伽, 好!

paulala said...

家裡有個"美女廚房"實在是一件幸福的事. 尤其閒來下尚宮娘娘,佢以靚湯回禮,實在好.我的家就快變"大眾飯堂",尤其眾"獨居老人",就算我不回家吃飯她們也自動報到!

雖然我也提醒自己不用介意體重,但過重確會引起膝蓋及足踝疼痛,要注意!

增加運動量吧...這是input和output的原理,加上運動可以增加胺多酚的分泌,令情緒自然地快樂起來!強力推介呢!

ah zhou 亞周 said...

幾時帶我去拜見你家的御膳廚房尚宮娘娘,吃盡天下愛心飯菜,是我一大志向!

健康要緊, 留得身軀在, 那怕無飯吃!會Keep Fit的, 共勉!

電影,我要寫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