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8, 2006

Belarus與拉佬埠

Belarus這個英文, 到底是甚麼?

午飯後逛了一圈馬莎百貨, 手痕翻開一件中褸, 見產地來源為Belarus。不是Made in China, 猛然驚覺, 中國已經不是世界工廠了。應該是競爭力問題, 一定是中國人工越來越貴。中國人識驚未? 上網一查, Belarus=白俄羅斯, 首都: Minsk, 人口: 10,300,483 (2005年7月資料) 位置: 東歐波蘭的東面。

世界之大, 讓我想起另一個地方「拉佬埠」, 這美妙的中文譯名是我老媽子改的。 她講足幾十年, 兒時跟我們說表姨一家去了「拉佬埠」謀生,姨丈在哪裡幹機器維修。我阿媽有沒有呃我? 我曾經覺得她有!

真相揭曉: 表姨回歸香港幾十年, 幾年前去探望, 她拿出一疊舊信, 上面貼的郵票便是Nauru, 正式中文譯名「那魯島」, 位於中太平洋, 赤道以南, 又名為快樂島, 全島面積21平方公里, 1968年獨立於澳洲統治, 現時人口約1萬人, 據說華人曾約佔8%, 貨幣單位是澳元, 主要語言為那魯語及英語, 是世界上磷酸鹽儲藏量最多的國家。到目前為止, 島上旅遊業並未開發, 所以從未聽過有人去Nauru遊埠, Lonely Planet 也只是草草用了44個英文字描寫當地。表姨懷緬熱帶小島的生活, 樹蔭乘涼, 吃雪糕, 帶孩子, 等老公收工...名副其實的快樂村民。

由Belarus遊到拉佬埠, 由世界真大, 想到人真渺小。

後記: 這個快樂島的回憶, 是表姨的想當年。上網查多點資料, 見那裡有大屋, 有遊艇, 有白人, 有土著, 有難民, 有反飢餓示威 。地球村的貧富懸殊, 到哪裡都有, 即使在1萬人口的小島。

No comments:

電影,我要寫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