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0, 2007

補遺

最近逛書局, 隨手翻開幾本廣告人/ 前廣告人寫的書, 作者簡介上羅列了他們的彪炳史,有人提到其作品有超級市場的X老太, 也有人說創作了什麼公司的口號, 亦有人說他見証了廣告的輝煌時代。

廣告人都是善忘的, 我想把資料補遺。有幸見証超級市場X老太的誕生, 時為1992-93年的DDB廣告公司, 我是個初入行的新丁。其時澳洲幫新上場管理創作部, 主力負責最大的客戶, 包括超市及老麥。新人士新作風, 加上他們對香港市場一曉不通, 所以他們的創意點子天馬行空, 沒有包袱, 你也可以說是「亂Q咁嚟」。我這個小薯仔眼看一切, 果真是大開眼界。正因為創意「亂Q咁嚟」, 因而出現了X老太這個穿長衫的人物。你有否覺得X老太的形象, 是外國人眼中的中國人? 但X老太的指指點點驗貨行徑, 又很地道的香港人, 正因為澳洲幫手下, 有幾位香港人協力, 主打的有人稱雷老虎的女子和她的拍檔。所以, X老太廣告的始作俑者應為澳洲仔加幾個香港仔﹑香港妹。

上文提及的那位廣告書作者, 其時還沒有到任, 直到我一年後離開DDB, 還不見其影踪, 所以我敢肯定, 那位廣告人接手幹的, 不知是第幾代的X老太。我明白, 承先啟後有一定難度, 但說到底是工作的一部份。讓廣告人驕傲和滿足的, 始終是原創那一環。澳洲幫統領的那一期, 還創作了另類的老麥廣告, 還記得那些在非洲部落和北極取景的漢堡包﹑薯條廣告嗎?

澳洲幫統領時代的老麥廣告

另外, 一位當中學教師的朋友說, 校內某位在文化界很活躍的老師, 因人脈關係邀得一位廣告人到她的學校主持了一個講座, 講者口沫橫飛, 學生聽得興致勃勃。朋友向我「索料」, 想查明那位仁兄在廣告界是否那麼猛料。我只是「呀哦吓」了五分鐘, 沒有其他話好說。我待在廣告行都不少年頭, 誰是誰﹑誰是真材實料﹑誰值得尊重, 心中有數。

還有, 看過另一本廣告書的作者說, 他正趕上廣告業輝煌時代的尾班車, 但2000年前後大學畢業的人, 應該錯過了這美好時光。 廣告業的輝煌時代, 要是以客戶投放的廣告費來衡量, 應該是可以大肆推廣XO醇酒和香煙的年代, 在各種大眾媒體, 如扭開電視﹑打開報章雜誌﹑走在街上, 這些廣告都肆無忌憚走進你雙眼。黃霑先生﹑謝宏中先生﹑林振強先生﹑林燕妮小姐﹑紀文鳳小姐等前輩的年代, 才算是廣告的光輝歲月, 當時互聯網還未發達, 更遑論月月新鮮的外國廣告雜誌和DVD, 沒有這些資訊奶水的滋補, 反見原創精神。

題外話, 上星期到市政局圖書館, 雜誌架上有美國入口雜誌, 當中售賣香煙廣告的頁數, 統統以白紙遮蔽, 加上勸喻市民不要吸煙的字句。趕盡殺絕這類所謂涂毒人民的廣告, 但吸煙的年青人數目有增無減。講開又講, 今天, 減肥瘦身整容抽脂豐胸廣告大行其道, 還聲稱可以讓人重拾自信, 這些廣告內容又應否檢討呢? 涂毒思想更可怕!

幹廣告的人, 應該懂得把握每個機會推銷自己, 所以上述提及的幾位寫廣告書之人, 都是成功的。我, 失敗得很, 那是一種很成功的失敗!

說到底, 有些廣告書是值得一看的, 是益智的消閒讀物。

No comments:

電影,我要寫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