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2, 2007

五常法

腳腫腫困在家, 很悶, 好在我家樓下的商場有一家書局, 替我解悶。昨天打書釘時, 巧遇兩位久未碰面的舊同學, 他們結婚時我也有去喝喜酒,如今小女兒快要升小學一年級。讀傳理系時, 二人的學業成績很好, 不知是否這原故, 他們特別緊張下一代的教育, 女同學決定當個全職媽媽湊女。身為人母﹑全職照顧家庭的女同學, 特別懂得打理家務, 她建議我用"五常法"清理家居。

"五常法"聽得多, 內容如何? 好, 學吓先!

常組織 (Structurise)︰分辨出生活中哪些是必需品和非必需品,把不需要的物品扔掉,將必需品數量降到最低。

常整頓 (Systematise)︰把物品分門別類,給每件物品命名並定好它們的位置,務求在30秒內可以找到,儲存物品時要考慮日後取出所花的時間。

常清潔 (Sanitise)︰養成清潔習慣,不隨地亂放物品和馬上作出清理。

常規範 (Standardise)︰連續不斷地進行常組織、常整頓和常清潔活動,亦包括用創意和視覺管理法,增加貯存品的透明度。

常自律 (Self-discipline)︰自律比紀律更重要。每天運用五常法,培養自發遵守規定方式做事的能力和習慣。

(摘錄自星島通識網)

No comments:

電影,我要寫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