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8, 2007

亞視保家? 亞氏保加!

昨天與中學舊同學閒談, 兩位都是老師, 其中一位教智障兒童, 她提到「亞氏保加症」。驟耳聽去「亞視保家」? 不是亞洲電視站不住腳, 而發起保衛家園的行動吧。

「亞氏保加症」是關乎溝通的一種障礙。看網站資料說, 這病的其中一些徵狀是: 「說話直接﹑不加修飾, 開罪別人而不自知。」「溝通時,說話太大或太細聲, 話速太慢或太快。」你是否有這病徵? 得罪人多﹑稱呼人少, 說話直接到像刀一樣插死人, 還覺得沒有問題? 別瞎猜自己是否病患者, 看多點資料吧!

以下資料抄錄自Project Aspire,一個有關「亞氏保加症」的網站。想知多一點,可按此登入:

早於1940 年代, 奧地利兒童精神科醫生亞氏保加(Hans Asperger)在他的診所接觸到一些在與人相處和溝通上都有顯著困難的兒童,他發現他們的行為特徵都很類似,於是,他於 1944 年首次就此課題發表論文,而此症後來亦以其姓氏命名為「亞氏保加症」(Asperger Syndrome) 。可是,當時他的論文並沒有在醫學界引起很大影響,直至90年代,「亞氏保加症」才漸漸為人所認識,而有關這些兒童的研究亦隨之增長。


其他病徵如: 堅守規則—「一旦開始了一件事情, 就有一個強烈要求去完成它。」糟糕, 我患上了! 如果我新開封一包零食, 不論它有多大包, 我都會有一個強烈要求把它幹掉, 是要留下半包的話, 我會覺得渾身不自然!

No comments:

電影,我要寫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