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1, 2010

這一場,你有冇蝕?

不是賭世界杯? 但我們都被逼踏入這場賭局!

你有沒有經常翻查自己的強積金戶口,留意其財務情況,緊貼國際經濟以及股市走勢,時不時更改你的強積金戶口組合,以爭取最大回報,或者力保最少虧損? 如果沒有的話,希望你看了這篇會有一點啟示,又或者當我寫過這篇後,會醒覺起來。

我很少理會自己的強積金戶口,因為這個戶口很麻煩,這幾年曾在多間公司任職,留下三個強積金戶口,去年決心將之公合併,以求減少戶口管理費。可是,合併手續搞了好幾個月,信件來來回回,一時說簽名式樣不一,一時又說從前的公司轉了辦強積金的機構,要先轉到這,再轉到那,轉來轉去手續繁複,我問有沒有好像銀行的櫃台辦理,我可以親身面對面跟有關職員了解,答案是沒有!只有靠打電話或網上查詢及辦理手續!令人氣結!

友人說,強積金戶口的存款硬性挸定要待退休才可取出,所以現存的數目好像不是自己的錢。自己一向也有同感,直至前天執拾翻看資料,大驚嚇!

自2010年4月24日到2010年6月24日,短短3個月之間,我的MPF戶口合共虧損$27,654.65,接近港幣三萬元,平均每月損失了$9,218,是基層市民的一個月收入,好-痴-線!

上網看近期強積金走勢,2010年7月2日太陽報的網上版報導:

歐洲債務危機影響全球金融市場,並且拖累上半年本港強積金表現。綜合五大強積金受託人數據顯示,上半年強積金平均錄得負回報4.29%,平均每名「打工仔」虧蝕近5,387元,當中第二季錄得負回報5.43%,為金融海嘯後跌幅最大一季。

平均每名「打工仔」虧蝕近5,387元,而我虧蝕27654.65元,好一個大輸家, 好想止蝕! 但這個強積金遊戲,比上網買賣股票難得多﹑煩得多,你根本不知道自己實質買什麼,因為那是一籃子的股票,至於保本又是否真的保住所有呢? 要是你下指示給監管你的強積金機構更改組合,又如何,你根本不能夠第一時間看出交投變化,總之一舉動都沒有埋身的感覺,直至你發覺蝕了大錢,才有埋身肉赤之感!

有朋友教書,教了十多廿年,一直享受舊制度下的公積金儲款方式,一入職便開始供款,聽說儲備了不少,她說就像銀行戶口紅簿仔儲蓄,每次查數都不禁心裡笑起來,聽來簡單直接,心生羨慕。

「你不理財,財不理你」這句話很老套,卻又說得很對。自問天生對數字不太敏感,今後要多多幫補這方面不足之相處。

補充資料:

原來,強積金制度在2000年12月開始行,快要十周年了,想知多一點,可到積金局網站看看,不過看了你也可能沒有太多頭緒,還有,宣傳強積金用「積積樂隊,與你譜出未來」這等手法,十分兒嬉。是幾十年前去獅子銀行開個兒童儲蓄戶口的宣傳嗎? 我情願它嚴肅得像個財經宣傳廣告!

No comments:

電影,我要寫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