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8, 2010

設計關你事

上兩星期開始,一連8個禮拜,逢星期五晚上8.30明珠台,播放由英國廣播公司BBC製作的Philippe Starck: 'Design for Life' reality TV series,形式有點似American Next Top Model,12位參賽的設計師來自英國,每集由Philippe Starck出題淘汰參賽者,最後勝出的可以在Philippe Starck位於巴黎的studio做半年的Placement。Philippe Starck 是世界頂級的產品設計師,有幸到他公司見識,幾生修到!

第一集是為參賽者熱身,不用他們提供設計概念,而是考驗他們的思維方式,請他們逛超級市場,因為超市每件產品都由人設計出來,那是個設計意念最豐富的地方之一。他們也不是白逛超市,Philippe Starck要求他們就著: 環保﹑功能或性別 (Ecology, Function or Gender)這三個範疇,各選一個好﹑壞的設計。各人揀選了什麼題目,又買了什麼回來?

揀「環保Ecology 」- 有人買了: 單車﹑電芯 ﹑紙尿片 (講的都是環保與不環保之說)
揀「性別 Gender」 - 計有: 避孕套﹑衛生棉條等
揀「功能 Function」- 我只記得有個傻佬買了一盒微波爐叮叮嬰兒食物,說這些食物可為媽媽省下不少時間,甚富功能性。

到匯報時間,Philippe Starck笑笑口逐一批評到大家體無完膚,說大家太lazy,答案太obvious,到底有沒有仔細想過! 卻有一個自大仔充滿信心,選了一個多用途插蘇接線來表達Gender,得到Philippe Starck讚賞。沾沾自喜的自大仔到第二集表現又如何呢?

這個節目好看,不但說了很多設計意念,又關乎到presentation,例如: 第二集有位參賽者未能夠清楚交代自己的idea,混淆了視聽,Philippe Starck毫不客氣的說「你知唔知,小疏漏足以扭轉命運,若你欠缺解說技巧,那管你是達文西再世,也會淪為籮底橙」。這個節目,更牽涉到職場EQ﹑做事態度﹑團隊精神等!

看第二集說道,Philippe Starck認為「優秀的設計,可協助人類發揮潛能」,那麼設計關你事吧!

好好睇! 推介!


Know more about this TV program: http://www.designboom.com/weblog/cat/8/view/7578/philippe-starck-design-for-life-reality-tv-series.html

No comments:

電影,我要寫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