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5, 2010

身體成績表

今天取回驗身報告,份量超重的我,加上雙腳經常腫脹,究竟有什麼隱疾?

成績表寫道,我的肝﹑腎﹑心﹑肺功能均屬正常,胆固醇及三酸甘油脂並沒有超標,也沒有糖尿病﹑高血壓等與肥胖有關的慢性疾病。醫生看完了報告,指出有兩大重點要注意:

1. 血液中的總蛋白高於標準
醫生說看情況,我應該是很少吃蔬菜﹑水果,反而吃得太多肉類﹑蛋類﹑豆類和奶類食品,而且遠超飲食金字塔所需的比例。多肉少菜促成血液中的總蛋白過高,導致毒素容易積聚,造成淋巴系統排毒功能不理想。只要改變飲食習慣, 情況應可改善。其實,驗出我的尿酸也稍高,同樣,只要抱持健康的飲食習慣,應該沒大問題。

(這一點要平反,我不是吃很多肉,只是多吃了蛋類﹑豆類和奶類食品。)

二:右膝有輕微(MILD)退化現象
與肥胖負荷過重有密切關係,退化了的膝蓋沒法子變得好,但可以減慢退化速度,只要減磅,並持之以恆做運動, 如游水,加強膝蓋附近肌肉的承托力,有助改善情況。如果不的起心肝減磅,一天一天肥下去,膝患便會惡化,年紀大了便需要動手術換膝蓋。

那麼, 我為什麼我會腳腫呢?
與我的飲食習慣有密切關係,日常餐單缺乏蔬菜﹑水果,未能有效排毒。加上,所謂肥腫難分,醫生說有部份的腫應該是脂肪。上星期六,也看過中醫師,他說我的腎和脾較弱,也會導致雙腳發腫。

總觀這次的驗身結果,都是「肥」惹的禍,只要減一減,做運動,飲食均衡,健康很快便回來。

突然記起,三年前在美國回港都是腳腫腫的,應是多吃了蛋類﹑豆類和奶類食品而導致的。

真相終於水落石出。

No comments:

電影,我要寫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