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0, 2007

類風濕關節炎?

骨科醫生懷疑我患上類風濕關節炎, 因為我身體兩邊的對稱關節(一對足踝)腫脹。今次我做的血液測試主要包括檢驗:類風濕性關節炎因子﹑血沉降率和尿酸等。類風濕關節炎是一個難纒的慢性惡疾, 全身的關節會腫痛, 即使小至尾指的關節, 也不會放過, 還會影响其他身體的組織和器官。台灣著名女作家杏林子, 青少年時期便患上類風濕關節炎, 長年坐在輪椅上, 她在文章中形容「每次一引發疼痛,幾乎都難以忍受」。

朋友問, 我會不會是紅斑狼瘡症, 因為她的親人最近驗出此病, 故此她提一提我。紅斑狼瘡也是一種自身免役力失調的症狀, 患者同樣會有關節痛或關節炎。無論是類風濕或是紅斑狼瘡, 同樣是手尾很長, 不能根治的病痛。

今早看報告, 顯示正常, 類風濕性關節炎因子呈Negative,即是排除了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可能性。可是上網看, 說即使是Negative也不可以100%作準, 不過我同時驗了血沉降率, 也顯示正常。醫生說我的健康大致上沒有大問題, 吃多一個星期藥便可以, 不用覆診。但我說, 腳依然腫。他說, 要減磅。我問, 有沒有可能是紅斑狼瘡症。他答: 不用pursue了, 紅斑狼瘡症患者的臉頰會出現紅斑, 表面上看, 我不像有這病。客觀地, 我的血沉降指數正常, 患有紅斑狼瘡症的機會很低。

Thanks GOD, 可安心了! 看過普通科﹑婦科和骨科, 一切正常, 各位西醫也說不用覆診。但我的水腫腳依然, 如何是好? 正在担心的時候, 機緣巧合給我遇上一位退休中医師, 他是我的台灣朋友的舅父。這又是另一個看病故事的開始...下次和你聊聊。

這次腳患, 深深體會到西醫和中醫各擅勝長, 各有精妙之處。


Wikipedia資料:
類風濕性關節炎(英文:Rheumatoid arthritis,簡稱RA),傳統認為是一種慢性的及炎症自身免疫障礙引致免疫系統攻擊自身的關節。這種炎症會造成殘廢及疼痛,並會因關節痛楚及損害而失去相當的運動性。這種病症亦會有系統地影響其他關節外的組織,包括皮膚血管心臟肺部肌肉等。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是的THANK GOD(請注意!!沒有S!!)
結果還是要減磅
那麼在此推薦我所使用的無澱粉加氣泡水減肥法
白天喝無糖氣泡水
戒絕澱粉 (不用吃素但戒絕澱粉)
保證好效果
本人目前已減十一磅
祝我繼續下去吧
很快我們就會恢復十年前少女時代的曼妙身材

ah zhou 亞周 said...

哈哈, Thank you W小姐, 我猜一定是你呀!上網查, 有人用Thank God, 有人用Thanks God. But you are right... I thank God! She thanks God!恭喜你, 成績那麼好, 減了那麼多!

今個星期吃完骨醫的消炎止痛藥,便會看中醫。中醫說要有飯氣, 那才可養正氣,他說食物金字塔最底層要有五穀,所以要吃澱粉。無論如何我要減磅!!!

你指的是什麼"無糖氣泡水"?要是soda water類的碳酸飲料嗎?小心,別多喝,對骨質不好。

大家努力呀, 還有, 記著做運動。

Anonymous said...

哇shirley你好犀利
不署名都被你猜出
我目前停頓在十一磅的佳績
但我聽說每月大姨媽過後是減肥黃金期
所以這麼的話接下來似乎大有可為的!!!
您也多加把勁吧
近來都沒有網上相遇
甚為想念
祝福您一切都好
希望我們早早日CATCH UP閒聊

電影,我要寫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