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31, 2007

陪審員

最近收到掛號信通知, 要我於11月20號上午到西灣河法庭聽候做陪審團。香港七百幾萬人, 為什麼又輪到我? 六合彩又不見我中幾次大獎! 不過, 說不定下次中呢!

十多年前當過陪審團, 是關於一宗誤殺案。一群人結集在金鐘法院等候,即時抽籤,看誰要參與陪審團工作,如果第一輪抽不中,要是同日還有其他案件開審,便會再抽下去,直要揀齊審陪團為止。經幾輪抽籤,都不中者,便可離開。我於第一輪已被抽中,「運氣」超好! 那次審了一星期, 算好快。大案隨時要審幾個月, 聽說以前審越南難民營的案件,要由英文譯越南文又要譯中文, 花費不少時間, 常常審一年半載, 像是連續劇沒完沒了, 但往往沒結果, 要解散陪審團, 重新開始審訊, 換上另一班陪審團。這是件很磨人的工作。

弟弟早兩年收到做陪審團通知,手續較方便,可以早一天上網查閱,看看要否於翌日出庭應訊。結果,他查看那天沒有案件審理,不用開庭,故免疫。他跟我上次一様,收到法庭通知時,不會知道是審理什麼案件,要待抽到你為止,才跟你說詳細審訊內容。

現時政府又改了傳召方法, 要我們這些「幸運兒」當天親自出庭,抽籤看看會否被選中。在法庭的信中,更列明要審理什麼案件。我被邀出席的是有關一位女士(姓甚名誰詳列)的死因聆訊。要是想豁免,便要以書面申請。昨天,動手打了一封中文信給法庭書記,陳述了兩大不欲出庭的原因,尚算寫得理直氣壯,不亢不卑。下午寄出了,希望獲得豁免。

我寫這等給政府的信,都算拿手。需要我幫忙寫這類信件嗎? 或可成為一門生意,封號是「現代寫信婆」,最多給你打個折頭,收費便宜一點。或開一課「市民上書政府的傳意寫作技巧」,你會給我交學費嗎?

2 comments:

Jonas said...

if not you might want to watch 12 angry men again!

ah zhou 亞周 said...

If I have spare time and have the mood, I don't mind to be a juror again!

電影,我要寫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