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5, 2007

原來我有呢個病

上次講到我給一位退休中医師把脈,那医師是我台灣朋友的舅父。為何我會遇到他,要由台灣三姐妹說起。故事由1995年開始...

那年,我在jwt上班(那是一家跨國廣告公司)參加了一個名叫Young Tiger的訓練課程,舉行的地點在杭州。這個訓練營是公司為資歷較淺的同事而設,以求提升他們的戰鬥力, 亞洲區的jwt,包括大陸﹑台灣﹑越南也有派代表參加。在訓練營上我認識了不少新朋友, 與來自台灣的同事特別投契, 課程結束後,幾位香港同事更相約到台灣探訪他們並順道觀光。與那次同遊台灣的香港同事, 疏於或什至沒有聯絡, 唯有一位依然是好朋友, 但在台灣的兩位女同事, 至今還有聯絡, 其中一位叫Connie,她家祖籍廣東,所以會說流利廣東話。

Connie是大家姐, 家裡有三姐妹,她的二妹Cat長居三藩市SF,即是我在這blog也曾提及,住在treasure island 的那位, 多得Connie給我介紹,讓我在美國這個人生路不熟的地方,多個照應。她們的三妹Sammy,於5月份從台灣到訪SF,令我有緣與她碰面, 彼此算是熟悉了。上星期, Sammy來港觀光,我當然要盡地主之誼,帶她到處走走。

Sammy十多年沒有來香港,她說要順道探訪舅父,可是不熟路。我跟她說, 我去過你舅父家,等我帶路。因為那次大家姐Connie來港,我拉衫尾跟她探舅父,還厚著面皮在人家裡吃飯喝湯!

今次到舅父家,我當然扮熟落, 發現原來舅父是中医師,於是把握機會問症, 等舅父醒我一次義診。我向舅父說, 腳很腫,看過西医﹑婦科及骨医了, 都說健康沒大問題, 找不到發腫原因。舅父替我把脈, 說我的脈象很沉。即是指我的脈搏inactive,不活躍,尤其是腎脈,也是說腎臟較虛。腎虛?! Sammy即時笑了一笑。舅父一本正經說, 坊間一提到腎虛, 便聯想到「男人性功能唔得」,其實這是十分狹義的見解。小兒也會有腎虛的, 男男女女也會腎虛!

中医書對腎的理解, 有謂:「人由一個細胞發育出來,精子和卵子結合,發育成長,過程中需要很大的推動力,這股推動力就是精氣。精氣藏於腎,因此腎是先天的本源。五行學說將腎列為屬水,因為水孕育生命。腎的主要功能是藏精、主骨、生髓。」

如果腎氣不足,腎虛的話, 身體的排水功能便差, 那便會出現水腫的情況。舅父說,我是虛胖,吃了下去的東西不能氣化, 所以全身細胞都充滿氣, 便出現那種氣泡泡的感覺。Bingo! 我覺得說得對!

上網查女性腎虛的症狀, 其中一項是:

變胖、變胖、再變胖
食量並沒有增大,生活一切如常,可體重卻在不停上升。即使你每天運動個多小時,效果也不盡理想。盡管很少人會把肥胖和腎虛聯係到一起,但事實卻是,你發胖的罪魁禍首之一就是腎虛。

這方面的知識有趣吧, 更令我的腳腫頑疾出現一線曙光。我正服用骨医的消炎止痛藥, 下星期會改吃中藥, 跟進跟進。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那麼我應該也是腎虛囉
通常我們這種肥胖都有一定程度的水腫吧
讓我也從消水腫下手

paulala said...

難道我沉重的下身也是這原因所致?難怪運動效果不理想(其實是為自己的懶惰找個理由開脫一下)
好好好,得閒問下中醫研究下...

ah zhou 亞周 said...

等我吃一段時間中藥,再加一點點運動,看看進展如何。中医學的理論,值得研究研究。

電影,我要寫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