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2, 2007

浮誇嗎?

近日在電視上看到一個樓盤廣告, 特別有感受。

大約在兩年前, 我臨離開工作了五年的公司, 最後完成的一個Pitching(廣告行內叫比稿, 即是指客戶廣邀不同的廣告公司, 向他們提交廣告方案) 便是推銷這個樓盤, 賣點是臨海豪宅。事實上, 自封為香港臨海豪宅的樓盤, 多不勝數。

今天, 在電視上看到的, 不是我們當日提議的。到底客戶有沒有選中我們, 我也不知道。大概沒有吧。我覺得不是我們的構思不好, 通常客戶buy 唔buy你, 還有千絲萬縷的原因。

說回這個剛出街的樓盤廣告, 成功達到了sell「海」的目的, 夠focus。我認為不錯。
但是, 廣告那關於國際帆船大賽的情節, 我有點受不了。洋化的男女主角誓要在海中爭霸, 最後, 女的情傾對手, 找到愛情歸宿, 雙雙在這個海濱筍盤落腳, 開枝散葉, 日日望海, 心滿意足。有多少人看了這個廣告會aspire呢? 勞力士表廣告也常見國際帆船大賽, 我認為合理得多, 看得舒服得多。說到這裡, 我有點精神分裂, 要是客戶要求天花亂墜, 我想我也會交出這等浮誇橋段。

其實, 做樓盤廣告最緊要make noise, 引起話題最重要, 加上經濟暢旺, 一定有銷路, 看報紙見這個盤賣得不錯, 剛過去的長周末已買出400伙, 你看買樓的人(見附圖), 有誰像參加國際帆船大賽的選手。

細看這廣告, 客戶心底裡依然是保守的, 你看, 廣告片末段還是見一家三口齊齊整整, 站在露台看海, 這些指定鏡頭無論如何也要出現。最後一鏡, 見一家三口遛狗, 這個盤可以養寵物咩? 通常, 客戶說, 我們的樓盤廣告, 不可以見寵物的。



這篇純粹個人意見, 我覺得算客觀。記得那次我們向客戶提交的方案, 主題是「與海共舞 傾城傾慕」,用了日本電影Shall we dance的主題曲做配樂, 畫面浪漫詩意,有跳躍的海豚﹑遼闊的海洋﹑夜空的星宿。

No comments:

電影,我要寫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