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4, 2007

一門學問

近日, 有興趣研究一門學問,它名叫「認真理財」。

工作十幾年來, 從沒有探討過這門學問,關乎理財的知識,是零水平, 希望今天能夠急起直追。從前收入與支出平衡,便心安理得,然後買食玩去旅行,日復日,月復月,年復年。存摺不出現赤字,卡數能月月清,以為好OK!今天,我明白世事無絕對。你可能要游手好閒過一段下崗工人的日子, 你可能會病倒需要一筆醫藥費, 你的親人可能突然需錢應急...

激發我想知多點投資理財的原因,也要多謝一群天天在銀行打躉看螢幕股市報價的公公婆婆師奶, 他們是我的原動力之一。現在, 有時候下午會路經屋苑的幾家銀行,見這群坊眾圍觀, 於是我心裡想到「我懂得上網找資訊新聞﹑需要時會看參考書本, 應該比你們知得多。我的理解力和分析力也應該比你們好, 要是你們有斬獲, 我的表現也不會太差勁吧 !」恕我有點自大, 哈哈!

我對「認真理財」的定義
1. 從基礎層面
認識本港及環球金融體系﹑了解各類型投資﹑知道如何保本增值﹑善用一分一毛﹑如何將金錢的潛力發揮得更好。

2. 從心理層面
「投資心理學」是另一門與「認真理財」不可分割的學問。這幾天, 看了一些關於投資的書, 記得的名言「貪勝不知輸」﹑「輸贏平常心」。其實, 這些也是做人的學問。

現在,我對投資理財的認識, 皮毛階段也未到, 希望我的熱情一直維持下去。要是認真研究股市的話, 會知道很多不同企業的營運管理和社會經濟民生等, 很有趣。跟不同的朋友談到投資理財, 也有很多發人深省的對話。

後記, 關於世事無絶對:
1. 今個星期一,10月22日, 是港股七年半以單日最大跌市,暴瀉1091 點(3.7% )。但我入市!


我也不知是大跌市,見價位合理,便入了兩隻股票, 只是幾手而已, 銀碼不大, 當上堂實習啦! 自上次認購新股Soho China以來,這是我人生第一次買股票。一隻升一點, 一隻跌小小, 總括沒輸, 也有蠅頭進帳。所以話,跌市不一定輸錢。而跌小小的那隻, 每股下挫$0.1, 是隻大陸食品股, 因為我喜歡吃嘛, 情意結, 想支持關於食的企業。

2. 上星期港府宣佈, 今年7-9月香港失業率降至4.1%, 為9年多年以來的最低水平。但我失業!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是啦是啦
我的爸爸從大學畢業之前就跟我說
每次發薪水要存下三百塊美金
數年後複利計算
也能成小富婆
到退休時
也能是美金百萬富婆
可惜我沒聽爸爸
致使現在也買不起屋
不過也不能怪我囉
誰叫舊金山這麼貴
爛屋也大把錢買不到!!!

現在我們努力努力
將來同住二零一跟二零二
(三零一跟三零二太恐怖)
單身女郎當自強!!

ah zhou 亞周 said...

笑死我啦!好呀,我們做201,202的鄰居!

我媽只是懂得做定期存款,逐個月續期,唉,利息很少很少,追不及通脹。可惜,一直以來我只聽媽媽說,存款沒有突破性進帳,跟你一樣買不起屋呀。

我們努力吧,單身美女當自強!!

電影,我要寫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