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4, 2006

我看 艾慕杜華 電影‧2

「論盡我阿媽」1999作品
故事:
單親媽媽為死去愛兒, 重回傷心地巴塞羅娜找舊時老公。前夫找不著, 卻找到昔日好友, 是半個變性人(上女下男結構), 不覺嘔心, 性格挺可愛, 做妓女的。然後遇上協助妓女重新做人的修女, 由Penelope Cruz飾演。修女又大肚又染上愛滋, BB爸爸是單親媽媽所尋找的前夫。

那個前老公, 十多年前已變性, 隆了胸, 本來女人為了愛還頂得住, 可惜後來, 老公雖然變了性, 大男人脾氣依然, 女人終於遠走, 此時發現已懷有身孕, 決定做單親媽媽。奇情? 未止! 還有演話劇的半老徐娘, 跟劇團裡吸毒的姐姐仔有一手, 親密關係欲離又止…不要被嚇怕, 這部戲好看的。

觀後感:

看人不是看外表, 看他的心更重要。戲中雖然怪人層出不窮, 但人性感情真摯, 而且處理得很好, 有感動位的。還有在電影中, Penelope Cruz的胸脯看來還未發育, 「浮花」中的她, 偉大很多哇!

補遺 @Dec 9, 2006.
剛巧翻開MILK雜誌270期, 有一段關於「論盡我阿媽」這部電影, 艾慕杜華談到拍這部電影的緣起, 他對生活的敏感度不由得不佩服。抄錄如下:
「在開拍之前, 我腦海裡閃出一個念頭, 希望拍一齣電, 講述人類 (不是演員) 的演技。我記得家中旳女人, 她們的演技通常都比男人好, 很多時候, 他們都會靠說謊來迴避一些事情, 避免悲劇發生。而在40年前的La Mancha (艾慕杜華的家鄉), 都是男性作主導, 為了家中有安寧的日子, 女性都會選擇以說謊去解決問題, 我很想知道他們這些年來是如何「包裝」自己的, 以面對生活裡的大小事務, 所以我將這第十三套電影主題, 就訂為: 女性的假裝力。當然, 還有受創的母愛, 和女性之間突發的團結。」

No comments:

電影,我要寫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