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1, 2006

引經據典 靜好‧無驚

我的一篇日誌以「天地靜好, 歲月無驚」為題, 這八個字概括了一幅很美的畫面, 安穩踏實而圓滿, 意境高遠, 我十分喜歡, 朋友們也欣賞, 可不是出於我手筆 (我好想是), 所以特別加引括號!

遠在讀書時代認識這個形容詞, 記不起在那裡看見, 一直深印腦海, 然而卻未曾引用過。可知道, 我等販文者, 罕有描繪深邃意境, 寫大眾淺白話居多, 「潮爆勁」都有被逼寫過, 幸好「喪擒啜磨」等字眼遠未用到。今日, 有緣寫起日誌, 忽地裡八字詩詞又湧出來。

更正視聽, 一於網上查考, 也很有詩意:
1. 「願使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是張愛玲和胡蘭成兩人婚書上的句子, 由胡蘭成題的。

2. 「庭園靜好, 歲月無驚」- 李碧華在作品《青蛇》和《誘僧》裡有好幾次寫到。

3. 靜好之境界, 應是出於《詩經·鄭風·女曰鷄鳴》 「女曰鷄鳴,士曰昧旦。子興視夜,明星有爛。將翺將翔,弋鳧與雁。弋言加之,與子宜之。宜言飲酒,與子偕老。琴瑟在禦,莫不靜好。知子之來之,雜佩以贈之。知子之順之,雜佩以問之。知子之好之,雜佩以報之。」

互聯網真好, 一按看世界。

註:
《詩經》是民間之詩, 鄭風, 便是指反映鄭國民間風貌的詩歌。民間用字, 自然淺白直接易明, 據查考這篇內容大致說: 獵人夫婦互相提醒對方早起, 言談間打情駡俏咁啦。

《詩經·鄭風·女曰鷄鳴》 易明易睇廣東話版, 等我試譯:
「女說: 公鷄啼啦, 男說: 仲未天光。起身望天, 仲好黑喎, 星星好燦眼咁閃。臨天光啲雀傾巢而出, 去射鴨射雁囉。射到野鴨大雁, 俾你今晚加料, 撚幾味好菜。煮好靚餸飲多杯啦, 咁樣白頭到老幾好吖。女彈琴時男鼓瑟, 和諧靜好冇拗撬。知你體貼我啦, 送塊玉過你表愛意。知你順晒我啦, 送塊玉過你表心意。知你好冧我啦, 送塊玉過你表示我哋一條心。」

2 comments:

paulala said...

好高,好深啊!

viomomo said...

Hahahahahaha! I love the modern cantonese version! So "chuen sun"!!! I give 90 marks!

Hey, btw, I dun really understand why 張愛玲 loved 胡蘭成, 胡蘭成 was so bad...but maybe this is what "real love" is...and maybe women love bad guys...

電影,我要寫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