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1, 2006

迷信風水

我幹的行業篤信風水, 別誤會, 我們不沾黃賭毒。

每次有甚麼不對勁, 例如: 業績未如理想、爭取不到新客戶、同事相繼病倒等, 好些公司裡的阿頭阿大話事人, 都樂於找人睇風水擺陣, 以謀對策化解。風水楊是我們業內常邀的一位師傅, 有人心裡暗問? 風水楊跟A公司看完風水, 又去B、C公司擺陣, 但三間公司爭同一個客戶, 到底誰家贏? 所以話, 風水楊勁, 吃多間公司茶禮, 又人人信他!

我初來這公司時, 據說我被編配的是個三煞凶位, 同事們言之鑿鑿謂: 凡坐該處的人, 皆無故大病。結果如何? 我無驚無險, 好食好瞓, 坐了幾個月。

早前公司裝修調位, 又來新一輪風水陣, 添了兩盆綠葉, 一水種一泥養, 亂種不得。一枝毛筆擺在文昌位 (據說有利思考讀書寫作)。那文昌位是風水師推算出來的, 我有點懷疑, 眼見那兒擱著許多書刊讀物, 連紅樓夢、西遊記、三國演義、孫子兵法也有, 任誰也懂推敲, 至少也不會大錯吧。還有假山假石、流水擺設、鹽水浸銅錢等, 眼界大開。

上星期, 見同事開完會, 黑氣重, 板著臉, 二話不說, 連忙給兩盆綠葉澆水補水。希望他記得這句話「一年流流長, 何妨自編新氣象」, 何以今天? 無不欷噓! 其實, 大家合力點勤力點出力點, 便好了。最近看了填詞人林夕在U Magazine的一篇文章, 題為「絕望帶來迷信」, 是他的親身經歷, 講他過去如何執「迷」不悟, 後來清醒了。看過該文, 有感而發, 也添了點積極力量

(想看林夕這文? 開聲, 私下傳給你。)

4 comments:

esther said...

我想起中七時,中國語文及文化oral test 的題目「風水」。我一開首便說:「風水是中國人的一種迷信。他們希望透過改變外間事物令期盼的事情發生。.....」。老師說這個開首很好,為「風水」下了清晰定義,可惜中末段都唔知我講乜,結果給了C。公開試還拿了F。羞家!

ah zhou 亞周 said...

呢位中七同學,破迷信,有國父孫中山細個時的觀點喎!

paulala said...

看過這篇文章,固然感受到迷信可以有多愚昧.同時,我也看到一個情緒病患者的無助,所以連讀飽書的林夕也由迷信變迷失...

ah zhou 亞周 said...

可知道當局者迷! 然而又有多少時候, 我們是真正清醒呢? 要是我日後迷信又迷失,請多多提點。或者當下的我,都係迷信兼迷失, 我點知喎, 都話當局者迷囉! :-)

電影,我要寫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