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2, 2006

四大火鍋

好想寫食! 關於一人一爐的快餐店火鍋! 膽敢講, 這是香港獨有的特色。 終於試勻四間快餐店的火鍋, 大家樂、美心、大快活及吉野家, 為你做一個介紹。

美心快餐推出的叫做「海盜船火鍋」, 取此名大概是想話你知, 其內容豐富, 像海盜船滿載寶物吧。我絕對同意取名十分恰當。我與朋友邊吃邊說 「弊, 上咗賊船添, 幾時棄船好呢! 」不記得用料是甚麼, 新鮮與否, 總之一直覺得上了賊船! 快快吃完, 逃! 不怕生壞命, 最怕改壞名, 海盜船之名, 還凸顯抄襲之嫌, 以船形托盤盛火鍋料, 是大家樂首推的, 這點我敢肯定!

大快活的火鍋特色在於鮮茄湯底, 或者原個鮮茄豬扒飯成功, 便乘 「茄 」追擊。有特色湯底卻沒特色材料, 丸丸丸, 肉肉肉, 菜菜菜, 內容你可想像得到嗎? 你家打邊爐的用料也有進步吧! (不過, 朋友提醒, 收你$39, 仲想點呀? )當蕃茄湯底蒸發後, 只會給你添白開水, 淡淡然的。 原來, 特色要一直保留, 要不然, 會令人十分失望。正如, 天星碼頭拆了鐘樓, 那一點香港味道沒有保留, 多麼令人沮喪。

吉野家以日式牛肉鍋招徠, 主打薄片牛肉, 醮芝麻醬吃, 不錯! 最記得那小碟芝麻醬, 若多加一碟, 要額外收費, 所以特別覺得它矜貴。 Pricing Strategy果然重要! 套餐份量不大, 吃罷感覺不飽也不餓, 恰到好處, 原來是最好, 最舒服。

大家樂的火鍋船以新鮮材料為號召, 今年特色是藍青口, 當然還有東星斑啦, 確實幾豪! 在四家火鍋之中, 它的定價最貴, 要50多元。好不好吃?有機會, 我會再去吃一、二、三...次, 今年支持、出年支持、後年都支持... 。不單純為吃, 在味道之上, 也有一份感情存在。

吃火鍋有很多聯想, 寒冬、朋友大夥兒、豪情飲杯啤...記得李碧華在壹周刊寫過一短篇小說, 內容大致說: 主角金毛青年溝女, 最豪的舉動就是請少女到快餐店吃火鍋, 令沒家庭溫暖的女仔, 感受到絲絲暖意, 然後對金毛飛死心塌地! 當然金毛飛另有企圖, 所謂飽暖思...
所以, 不要隨便跟別人去吃火鍋。因此, 一人一鍋出現, 單拖去吃也可以!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女皇:每次跟你吃,總是大家樂見!其實它的份量太過濫,濫得令人身型暴漲!我想妳就是為了大家樂墊枱紙上的幾隻字吧!情意結!非理性!得閒可到元朗小肥牛試試看吧!

ah zhou 亞周 said...

講到吃,大多數人也不理智!你看「飲食男女」那本雜誌,講飲講食之餘,不忘刊登減肥瘦身廣告。去元朗, 好喎, 仲未試「牛X袋湯河」、B仔記篤碟腸粉加涼粉, 仲有蝦子noodle、元朗老餅(老字號餅家出的餅)、飲埋雞骨草還未夠...還有, 叫我女皇「弊」下吖!

paulala said...

嘩!乜你有個咁衡朵架?失敬失敬.
猶記得去年冬天跟你食過大家樂那一人火鍋,太巨型,容易令人想挑戰那隻船而不自覺地挑戰了自己胃部的容量.
那次之後我跟屋企人食,四個人嗌三隻船夠了.

電影,我要寫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