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3, 2006

超煩 超凡 執雜物

超煩
要說再見了, 執拾細遠, 打道回府。因工作所需, 加上我等物質佔有狂, 十幾年來累積了無數參考物。記得初出茅廬第一年, 轉工時只有細細一箱雜物隨身。有時見電視劇集, 主角離職時只帶走私家水杯, 相當瀟灑, 我也想。

昨晚放工開始著手執拾, 切身驚嚇! 原來我是管倉的...
音樂CD來自四面八方, 有中港台日泰印, 連阿聯猶都有, 死未! 電影原聲大碟也有許多, 從前看完電影會順手買隻, 回想起都幾過份, 但這些不捨送人。還有電影碟, 書刊雜誌, Diesel的時裝目錄, 超正! 中古廣告書, 電影海報書集齊全套, 字典辭海工具書超重超厚, 益智讀物....上次搬來時, 滿載了14個中號紙箱, 重甸甸的。一邊看, 一邊執, 收拾行動無寸進。到了這站, 有些不想帶走了, 怕人生走得太重, 要輕一點上路。忽想, 不如開倉供諸各同事, 任取所需, 再任由各人捐獻一點, 集善款捐去做善事。想得美滿吧! 呼籲電郵寫好, 未發, 又轉念。因徵詢了一個同事意見, 他說「捐咩話?...捐錢俾我哋個零食基金仲好啦。」

說真心, 這等雜物都是美好的回憶, 送走它們, 也得找主好人家, 還是贈予有心人或好友吧, 也許有機會回頭看一眼 (哈, 心情好似送個親生仔給人一樣) !

想了一晚, 希望有一魔杖, 可把所有雜物變回現錢, 那便好了。始終都是儲錢好, 儲多多也沒煩惱。儲朋友也好, 多多益善, 不用找地方安置, 假若他日我無家可歸, 反轉頭, 找朋友安置我。儲學問也不錯, 用一個人腦, 或者加多部電腦, 已盛得下。為何到現在, 我還是這麼沒頭沒腦, 好煩呀。面對執拾, 一個關乎取捨的問題, 很難解決。

超凡
到人生下一站時, 要超凡一點, 記著記著: 萬般帶不走! 可惜我善忘!

補充:
看過「生活簡單就是享受」一書, 有一則處理雜物方法, 大致是這樣: 「我們總有捨不得棄掉的物品, 這等雜物卻又纏身累人, 令人無法過簡單生活, 倒不如統統收進箱裡, 放在不顯眼處。如果一年後, 你沒有打開過這箱看一眼, 便可以原箱棄掉。」好方法, 又試問有多少人做到。

4 comments:

ah zhou 亞周 said...

以下是我本想發的開倉電郵,留個紀念吧!

Life is about GIVE and TAKE.

About GIVE
I am leaving soon and this company gives me a year of good memory.

About TAKE
I am clearing my stuff now.
I have some CDs, movie VCDs, Interesting Books (worth reading), Color Magazines, Vintage Archives and many many more....
They are once my best selection. You should have interested in them!
You are welcomed to take them away free, to enjoy, to share, to have pleasure...

About GIVE again
Wanna give $$ to the charity in this festive season? While you pick the stuff on my desk, I hope you can give some $$ to the donation box next to my desk - NO SET AMOUNT. All collected money will be donated to charity (the details will keep you posted)

Hope all of you have a fruitful 2007 ;-)

viomomo said...

Hey, I am glad u didn't send out the e-mail finally...believe me...no one will appreciate u. Reserve the stuff for me la, hehe...and I will take good care of them!!!

paulala said...

I 101% agree with viomomo. No one will appreciate that!!! 世間有太多人心地其實不太好,尤其對人有偏見之徒,他們不會看到箇中美善,只會想到最無聊之處(例如話你晒命/慌死人唔知你要走/正麻煩友/傻架,搬野都要响/好得閒呀,draft咁大篇email,你睇我倒瀉屎咁忙呀...下刪三千字)

書本嘛,不如看甚麼有心人可以幫你收容幾本,或留待下次捐去中央圖書館讓他們拿出來義賣,也不錯(我試過,感覺良好)總好過拿去書局舊書回收,逐磅計令人感到心酸.

那些sound-track嘛,過幾隻給我,你知我沒甚麼音樂修養...haha!

那些珍藏東西和雜物,收起來吧,將來退休時逐件拿出來回味,應該很開心的.

我也是這樣想...他朝MPF耗盡,我會拿我的珍藏擺地攤幫補生計.

ah zhou 亞周 said...

對呀,好險,好在沒有發那封開倉電郵!真的要多謝叫我獻捐零食基金的同事,救回一命。多謝提供處理雜物意見, 哈,為何沒想到MPF敗盡一天,可能要擺地攤賣此等雜物? 嗱, 到時我遲咗起身擺檔, 你唔好霸咗我個位呀! 好淒涼啫! Anyway, really thanks for reminding :-)

電影,我要寫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