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31, 2006

鞏俐

鞏俐, 很好戲! 自上次看完「藝伎回憶錄」之後, 我迷上了她! 於是找回她的舊作「菊豆」看了一篇, 看初踏影壇的她。 在新作「滿城盡帶黃金甲」中, 我覺得能演活角色的唯有她。 成功的專業演員, 演技除了有深度, 還要有闊度, 能夠入型入格演活不同人物角色。

鞏俐的造型有騷、有艷、有冷、有狠... 想看她較少演出的角色, 於是找來了一齣「漂亮媽媽」, 是鞏俐在1999年的作品, 一部寫實的家庭倫理片。 她演一個聾童的媽媽, 在歧視的眼光中, 依然堅強的獨力養育孩子。鞏俐飾演一個平實樸素的婦人, 是那種你在大陸搭本地火車會遇見的類型。沒華麗包裝, 反而更見她的功力。我佩服鞏俐!
我想, 要對自己的專業認真, 才有進步! 好, 順祝大家在2007年, 事事進步!

摘錄自一個國內網站的「漂亮媽媽」電影資料:

这是大陆版的《女人四十》。都是讲一个超负荷的重担加诸身为妈妈的女主角身上,来强调女性作为妈妈的韧性和伟大。《女人四十》讲的是中年妇女照顾老人痴呆的老爷,《漂亮妈妈》则讲单亲家庭的母亲要把听力弱的儿子送入学。《女人四十》以萧芳芳的喜剧演出为影片制造不过份哀伤的调子。


《漂亮妈妈》的导演孙周也不想拍得过份凄惨。他拍来很有生活味,也不把角色太过推到绝境,巩俐的角色也未至于太过凄惨来惹人同情。这反而令影片在高潮时带来应有的力量。 巩俐抛弃过往农村女性的坚强形象,又或典型的传统社会女性形象,变身为现代都市不断蜕变的女性,在本片的演出可谓予人百般惊喜。虽然影片以悲剧为背景,描写失婚妇和患耳疾儿子共同生活的故事,可是整体上却洋溢着一份勇往直前不屈不挠的坚强精神。面对困境,从没放弃,全片并不着眼于煽情情节,经过浓化和抽离,反而从呈现的‘事实’中给人反省和观察的空间。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有沒有看<黃金甲>?我覺得她飾演王后也做得很好,只是劇本太弱,浪費了一班好戲之人及這麼大的投資

ah zhou 亞周 said...

看過了<黃金甲>, 因為我太喜歡看鞏俐演戲,同意,她飾演的王后做得很出色, 如果沒她撐場, 這部戲的口碑肯定更打折扣。有影評寫這劇本是<雷雨>式的家庭倫理橋段, 我想因為這樣的故事骨幹, 配了金碧輝煌的畫面, 所以大家覺得浪費了千萬投資。看了你的Blog,你分析的破綻位都好仔細,哈!

電影,我要寫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