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4, 2007

在失去記憶之前

終於看了《明日的記憶》這部日本電影, 描寫感情細緻, 令人有所領悟。聲明, 它不是老套, 逼你掉眼淚的電影。

渡邊謙飾演四十九歲任職廣告公司客戶服務部的部長佐伯雅行, 在二十六年的職業生涯中贏得不少同事及客戶的尊重。他更快將見證女兒的婚禮, 正值收成期的他,卻在這時候逐漸發覺自己出了毛病, 忘記了熟悉的駕駛路線、模糊了相處多年的同事面容、突然不懂怎樣前往客戶公司而迷路驚惶......診斷後, 證實他患上了「早老性癡呆症」(Alzheimer's Disease)。

在還未完全喪失記憶的情況下, 知道這病只會惡化、知道要從事業的最高處退下、知道生活需靠妻子擔負,他承受不了這重大打擊。樋口可南子飾演他的妻子枝實子,卻對他不離不棄, 即使過去他算不上是一個稱職的父親和丈夫。面對這無法扭轉的逆境,她盡量克制自己, 以平靜的心面對, 並堅定地向丈夫承諾: 「有我在,我永遠都會陪在你身邊。我會跟你一起活下去。」

直到一天,丈夫再也無法相認妻子, 但作為妻子的依然積極為他們的明天創造豐盛的記憶。

更明白活在當下的重要, 更要為有價值的人和事, 堅強地活下去。

《明日之記憶》Movie Trailer
多一點資料:
渡邊謙憑這部戲奪得日本「第31屆報知映畫賞」最佳男主角獎, 更有份競逐今年2月揭曉的日本電影奧斯卡影帝榮銜。他更被敲定為吳宇森的新片The Battle of Red Cliff (2008年上映) 的男主角之一, 卡士還有周潤發、梁朝偉、張震及林志玲, 好夢幻組合吓喎, 資料來自: http://www.imdb.com/title/tt0425637/

2 comments:

paulala said...

我同我妹在飛機上欣賞了這齣戲,結果我們哭腫了雙眼(我生平真係絕少睇戲睇到喊架).
渡邊謙好演技,演他妻子的也恰到好處.
全片沒有刻意的煽情,可以說是很淡很淡,不過很真.我們誰也無法避免衰老,尤其現在越來越多奇難雜症,甚麼情況也可以發生,唯有好好儲底開心的事情.

ah zhou 亞周 said...

渡邊謙的演技,讚! 桶口可南子都好出色! 我再看了一次,發現DVD版將電影分了12個章節,方便搜尋,用日文寫的, 但大約也看得明, 很有意思: 1.預兆 2.發覺 3.恐怖 4.宣告 5.受容 6.混迷 7.辭表 8.感謝 9.再生 10.爆發 11.追憶 12.永遠
真係乜事都可以發生,開心的活在當下!

電影,我要寫下去。